close

原文出處2008年台灣整合醫學協會會刊,益生菌療法研討會摘要

益生菌對婦女陰道發炎的治療與照護-陳春木醫生

 

「陳醫師,我真的很痛苦!每次月經來的前後,我的陰道炎就會復發,既癢又有味道。每次治療後,過一陣子它又會發作,讓我不堪其擾!」35歲的黃女士面露沮喪又敘述著:「我的性生活很單純,只是個家庭主婦;我先生又是個老實人,不可能在外面亂來。為什麼我會反覆陰道發炎?每次治療我也很乖呀!都會配合醫師使用塞劑與藥膏,但很快就又復發感染。如此連我先生都會不耐煩,但若免強自己與他發生性行為,之後症狀就會更嚴重……不知如何是好?」

 

飲食與作息不正常是引發陰道炎的主因

 

  言談中,可以感受黃女士的焦慮與無奈;之間亦發現黃女是因為家有幼子(2歲及4歲),生活作息常因小孩子生病而不正常,遑論固定的運動休閒。此外發現黃女士飲食偏好魚、肉、麵包與紅茶飲料。於內診中,發現黃女士僅輕微子宮頸糜爛,唯反覆陰道炎(黴菌感染)後,呈現陰道與會陰表皮紅腫淺薄,甚至色素脫落。於是向黃女士建議抹片檢查,並須用藥物與藥膏治療10~14天;其間不要有性行為。另外建議她平常作息儘量早睡早起,飲食清淡為宜,飲料魚肉儘量忌口,每天至少須運動30分鐘(直到流汗為止),並佐以益生菌長期服用,以增強陰道黏膜局部的抵抗力。

  

搭配益生菌輔助治療效果更佳

 

   「陳醫師,你的建議真的很重要嗎?為什麼沒有醫師這樣跟我說過?益生菌真的有幫忙嗎?若照你的治療與建議,我的陰道炎就不會復發了嗎?」黃女士狐疑地問著。我耐心地再度向她解釋治療細項與建議,並把目前益生菌的治療研究向她細說,以增強她的信心。

  兩週後,黃女士訴說症狀已改善,我則再度建議她注意飲食作息,並提醒她運動與益生菌的重要性。半年後,黃女士再度到門診來,要求做抹片檢查,並述說著生活習慣的改變與益生菌的使用,讓她受益良多,現今已甚少發生陰道癢痛;內診發現,黃女士陰道會陰以無紅腫淺薄的現象。往後幾年,黃女士均只是定期抹片檢查,昔日反覆陰道炎的焦慮與陰霾已不復見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益生菌 女性私密處保養
    全站熱搜

    檸檬的健康手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